贺兰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贺兰 正文

清风贺兰

贺兰:“一中心两主线”工作法激活派驻监督效能

稿件来源:贺兰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4-09 12:24:39
分享至:

  贺兰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坚持建章立制强措施、聚焦主业求实效,以“一个中心”严管理,“两条主线”强监督,“五个紧盯”增实效的工作措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派驻监督优势,实现组组协同,日常监督全覆盖、无死角,进一步提升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实效、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实效。

  “一个中心”严管理。贺兰县纪委监委制发《贺兰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领导和业务指导,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由县纪委监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并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工作的内容及方式、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作出具体要求。实行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例会制度,由派驻纪检监察组书面报告履行监督责任及开展日常工作等内容。实行季度评分考核制度,对未完成工作任务的,及时约谈提醒,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的,视情节轻重及时追究相关责任。

  “两条主线”强监督。一是建立组组协同监督机制。制发《贺兰县纪委监委关于建立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协作区的通知》《贺兰县纪检监察机关提升案件核查质效若干举措(试行)》,采取“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的模式,强化“协作区”在专项监督、联合审查调查、协作开展案件审理等事项协作配合。对受理的问题线索逐一编号登记,规范管理。建立定期会商、统筹调度、信息共享、联合办案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办案质效。二是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协同机制。不断加强对被监督单位日常监督检查,督促县域各单位围绕公权力运行,全面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精准“点穴”,及时纠偏纠错。坚持定期综合分析,运用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深入查找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制度机制短板弱项,分析原因、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五个紧盯”增实效。紧盯被监督单位责任落实,加强对被监督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重要工作安排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被监督单位主体责任。紧盯被监督单位严格执行日常报备报告制度,坚持“关口”前移,加强对被监督单位有关人事任免、表彰奖励等事项审核把关。加强对被监督单位持续纠治“四风”情况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督促被监督单位按规定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紧盯被监督单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度,参加或列席重要会议,帮助分析查找廉政风险点,提出切实有效的意见建议。紧盯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的案发单位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等问题,向案发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深析问题根源、找准漏洞短板,制定具体可行的措施,及时整改建制。紧盯被监督单位严格执行警示教育制度,督促发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典型案件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大会,推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贺兰县纪委监委)

>>><<<